gxc@xpu.edu.cn

校友工作

校友风采

榜样校友24:凝固时光——上海百联集团商品采买部总监党丹专访

发布时间:2018-10-13 浏览次数:[]

“生活方式并非表象,它包涵着艺术美学与生活美学,以及重要的个人魅力。”这是党丹一以贯之的风格。

党丹,西安工程大学1994级服装设计专业研究生。现任上海百联股份有限公司商品采买部总监。曾供职于浙江罗卡芙家纺有限公司、北京时尚雅都服装服饰有限公司、浙江报喜鸟集团、深圳马天奴服装连锁企业等公司,任罗卡芙家纺国际事业部总经理、美国品牌GANT中国南方区总经理,浙江报喜鸟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等。

1991年,从西安交通大学毕业后,党丹分配到西安的一家军工企业,做设计员。一干就是三年,面对枯燥的环境和一眼可以看到退休生活的状态,她毅然选择辞职,离开当时在很多人眼中的稳定工作,考研深造,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转向。

功夫不负有心人,她考上研究生,成为西北纺织工学院(现为西安工程大学)服装分院的一员,师从徐凤珍老师,研究课题为计算机辅助设计,从此迈向人生的新方向——服装设计。

拥有交大本科的工科专业底蕴,让党丹做事严谨、更具逻辑性,在研究生学习阶段具有一定的优势。但美术零功底是她在学习服装设计专业道路上的一大障碍,她抱着对服装专业的热爱,怀揣着一颗热枕心突破破了重重障碍,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而后在导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通过系统的学习,这个工科生身上的艺术潜质,在她研究生毕业的时得到了更好的挖掘和彰显。

同学们孜孜不倦的教我如何物构图,比利时外教老师教大家做时装帽,不知不觉中党丹的思绪已经飘向当年。叙述中这些情景仿佛也浮现在我的脑海。

1997年香港回归,正是这一年党丹毕业并投入了中国的服装业,从深圳到北京、温州、上海,再到意大利、法国;从服装,到家用纺织品;从国内品牌、到意大利奢侈品;从民营企业,到国有企业……转战服装设计销售行业近二十年,路走了很多,但也相对比较平坦。

硕士毕业后进入工作岗位,在当时那个大学生并不是满地跑的年代,身为研究生的党丹入职就担任了部门经理,而后这些年涉猎服装企业的仓储、物流、商品管理、空间形象、店铺管理、销售培训、加盟连锁、市场营销、商品买手、品牌管理,积累了相当丰富的服装品牌管理和运营经验。

她至今记得吉芬品牌创始人谢锋对她职业生涯的分析:“国内在服装企业的研究生很少,大部分的企业销售都是从做店员、跑业务开始的。你的起点比别人高,最好的方向就是一直在这个行业,做的越久,你越有价值。”

“做的越久,越有价值”。这句看起来轻描淡写的话语,给了党丹职业的自信。同样是这句话,放在瞬息万变的时尚业,其实不容易做到,一个处于时尚漩涡中的职场人,做久了,如果不能一直学习创新,很容易失去价值以至被淘汰。

幸运的是,党丹一步步实现了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

在很多人眼里,她就是幸运“锦鲤”。可党丹认为“幸运”只是别人的评价,“每一份职业的背后,都是我极致的敬业精神。”

党丹就职的每一个企业,她都能全身心投入,以高效的工作理念和积极向上的态度交出一份漂亮的答卷。从服装到家纺的跨越,她从零开始,研究家居文化。为了完成公司的高端奢侈品合作战略,她曾历时两月游历欧洲,对欧洲的家居品牌在米兰和巴黎的门店进行逐一考察,参加全球最大的巴黎家居展和最高水准的米兰家具展,和欧洲同行深入交流,了解欧洲家居文化和消费市场,介绍中国消费市场;她提出品牌故事与企业文化相结合的设计理念,规划出令品牌满意的方案,最终获得意大利奢侈品MISSONI 和 Roberto Cavalli 家居品的中国独家代理权;国内欢歌笑语,锣鼓震天,就在这喜迎新春的节日中,她却几度春节都扎根于欧洲,沉浸在繁忙的工作中。

奢侈品不是花架子,需要拿出比普通品牌更雄厚的实力,每一款新品的美丽惊艳都是靠着踏实的幕后工作在支撑,党丹将美丽扎扎实实地绽放了出来。

党丹仍记得,在职业生涯伊始,接受了一项完全陌生的工作任务——为公司引进ERP(协同办公)系统。那是她第一次听说ERP。她没有被工作任务吓倒,当时网络不发达,引入ERP的公司也少,她就用了最笨的办法,在一周时间内跑遍公司周边所有大电脑公司,一遍遍询问、请教、了解系统的概念、运作方式,最终经过优劣比较,将适合的系统引入公司。

历久弥香,时光荏苒,党丹在工作中积累与沉淀,越来越浓烈的优雅和从容在她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曾经,她的工作状态:上午处理企业内部事务,下午与欧洲品牌沟通交流,偶尔晚上还要加加班,处理国外事务。三天两头到处飞,空降到各个城市考察品牌直营店的投放或者解决现有店铺的问题……

现在,新的工作带给她的,不仅是忙碌,更是内心的充盈。她会在出国空闲之余欣赏罗马街头的无名小店的匠心,会在周末健身,购物,会给家人做丰盛的晚餐,也会独自一人背起行囊追寻诗和远方。(16级汉语言文学1班 王欣  党委宣传部  张琪)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西安工程大学校友网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