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xc@xpu.edu.cn

校友工作

校友风采

致敬!我校校友刘昌宏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发布时间:2022-05-19 浏览次数:[]

4月28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发布《关于表彰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决定》,全国共有200个单位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966名职工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956个集体获全国工人先锋号,其中,我校机电工程学院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96级校友刘昌宏荣获2022年度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致敬刘昌宏校友!祝贺刘昌宏校友!

期待刘昌宏校友再接再厉,顽强拼搏,再创佳绩!

希望全校教职员工和广大校友向刘昌宏校友学习,学习他的干劲、闯劲和钻劲,学习他心怀“国之大者”的精神,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埋头苦干,奋发有为,用智慧和双手成就属于西工程大人的梦想。

感谢广大师生校友和各界人士的关注支持,如有统计不全,欢迎发送信息至xiaoyouhui@xpu.edu.cn。



刘昌宏事迹:

刘昌宏2000年自我校毕业后就进入黔江卷烟厂工作,一直从事公司信息系统和网络安全工作,在系统管理员岗位上一干就是22年。刘昌宏参加工作后,不断学习新知识,钻研新技术,掌握新本领,凭着敢啃“硬骨头”的勇气和倾尽全力“精于此道”的决心,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2004年,黔江卷烟厂上线ERP系统,刘昌宏主动站出来,在工厂全面推行工作“任务单”管理,攻克了ERP系统中辅料业务管理规范、品牌名称统一、计量单位统一等多个难题,独立完成了ERP系统数据库维护和各软件模块二次开发等繁重任务,每年为企业节约维护等费用50万元以上。功夫不负有心人,以ERP为核心的企业信息化建设项目成功通过了重庆市经信委的验收。

刘昌宏一心扑在工作上,不断查找问题、解决问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保障工厂安全生产。2010年,刘昌宏在一次工厂生产经营决策系统的打标系统维护中,发现打印头很容易断针,导致产品质量不稳定、车间备品备件消耗高的问题后,五一假期连续在现场蹲守一周,自行设计并加工备品备件对系统进行了成功改造,从根本上解决了问题。后来,刘昌宏主持研究的《打标喷码可调底座》科研项目获得了国家专利授权,由他改造的系统稳定运行十余年,大大提高了产品条码打印质量,仅备品备件就为工厂节约费用上百万元。

刘昌宏作为厂里的信息技术“大拿”,还负责全厂网络及网络安全的规划、建设和运维工作。2019年,他主动放弃休息时间,经过100多天“白+黑”“5+2”的连轴战斗,最终彻底解决了制丝车间工控网络架构存在的严重网络安全隐患,大大提升了工控系统的稳定性、安全性。2020年,刘昌宏带领团队完成的工控星型以太网研究科研项目,在卷烟厂动力空调系统改造中应用效果良好,并获得国家专利授权,该项目实现了工业企业工业控制组网技术自主可控和工控系统网络产品国产化,打破了工控系统建设只能使用国外环型组网产品、技术被长期垄断的局面,大大提高了工厂网络工控系统的维护便捷性、运行稳定性。

在刘昌宏看来,信息化工作与其说是技术工作,不如说是管理工作,信息化建设过程中,要站在企业发展全局视野来思考和解决问题。去年底,刘昌宏主持制定工厂易地技改中机房建设、网络建设、弱电安防、网络安全、数采系统及工商共库等专项技术方案。今年,刘昌宏又开始了云技术在工业控制场景应用的探索,目前他正着手申报“基于云技术与多车间工控系统集成及应用”科研项目,研究成果有望实现工控系统关键产品国产化,并通过容器化和微服务模块化的技术方式对各个车间工控系统进行解构,实现工控系统登“云”,使之成为行业工业互联网“云、边、端”平台建设的重要补充。

“精于此道,以此为生。”在不断探索创新过程中,刘昌宏主持科研和信息化项目30余项,获得国家专利授权5项、软件著作权5项,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其中1篇学术论文被EI期刊录用。这些科研成果被广泛应用于生产,累计为企业节约信息系统运维费用数百万元。

“年少皆有凌云志,平凡一生亦英雄。”刘昌宏表示,将永远牢记网络安全,心怀“国之大者”,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奋发有为做好各项工作,尽己所能为工厂打造“新时代行业精品卷烟厂”作出贡献。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西安工程大学校友网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