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xc@xpu.edu.cn

校友工作

校友刊物

追逐成长——我校棉纺86级校友惠红林在西安工程大学2018年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18-06-29 浏览次数:[]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学弟学妹:
    大家好!
    我叫惠红林,毕业于1990年,我们当时所学的专业名称是棉纺织工程。转眼之间,离开学校已经28年了,有过偶尔短促的回访校园,有过与母校的梦里相见,有过与大家不期而遇的念想。
    回到母校,既是亲切的,也是陌生的。亲切的是曾经记忆,陌生的是变化的时光。今天站在这里,我是思绪万千的。曾经4年的大学生活,链接了我与学校的花草树木、山水人物、万象情景,清晰中带着模糊的记忆,记忆中有些模糊的篇章,这是一辈子都不能割舍的记忆与情谊,岁月使之日益醇厚、日渐情长。
    或许大家会问,学校教育真正给了我们什么?学校教育要激发我们什么?我们的母校有什么不同?面对这些发问,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认可的答案,这也是给自己的答案,只是这个答案将会伴随自己的职业生涯。    
    1986年进入母校的时候,与大家的不同在于:我是中专毕业之后没有参加工作而直接考入大学学习的,如果说人生有换道发展,这可能就是我的切换选择。多年以后,当一切变得平淡起来,我自己最想表达的是:我们的共同母校并非国内一流的高校,但这不是我们走向社会自甘平庸的理由,更不能成为选择平淡发展的借口;我们的母校可能会影响个人的社群圈层,但不会制约个人发展的边界;突破自我,需要阶段性的发力,更需要持续努力。
    时光流淌,岁月如歌,景象万千。
    在这个毕业季,我能够有机会回到学校,与大家做一个短暂的交流,感谢母校的邀请、感谢大家花费这个时间。6月初,接到学校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杨永革老师代表学校所做的邀请,我是有一些忐忑不安的,一方面是自己的忙碌,生怕答应之后出现爽约;另一方面是面对大家清纯的目光,我不能肯定自己依然能够淡定从容、清澈透明。  
    “一切恍如昨日,偏偏又不是昨日”。
    在10分钟的时间里分享自己28年的职场阅历、为大家走进职场提供些许的参考和借鉴,对我是一种莫大的挑战。在今天这样的场合,我知道自己的话语里会有很多听起来是“废话”的表达,可能有高达95%的废话连篇,那是为了铺垫、衬托出一些对大家有用的只言片语,或许就是这5%的表达,凝结了我的思考、我的实践、我的成长、我的感悟。或许多年之后,这样的场景能够伴随大家做一次回忆,让大家的毕业季有一些花絮。
    这是很正式、很期待、很有仪式感的活动,我就将放弃了自己较为喜欢的即兴短演讲的风格,特地花时间准备了这份发言稿资料,题目是《追逐成长》。我的分享未必能够适合所用的人,大家的共同需求与个性化需求是不同的,大家的解读更会多种多样、千差万别,只是我会一厢情愿地期待对更多的人有所帮助或者激发。好在今天我们在这里,不是要回忆过去,是为了追逐未来,大家的心态是平和的、包容的、放松的、愉悦的、期待的。
    毕业季,这将是你们的一种永久记忆。在这个时刻,你们周围充满了祝福的话语,我的一声祝福同样是不嫌多的;偶尔你们可能会听到有人做一些忠告,在我看来,那是同样值得听取的;我更想多说给大家的,是自己的一些经历,分享自己的一些成长、分享自己在追逐成长中的那些点滴的感悟与收获。
    学校的生活行将结束,或许有一些不如意尚存心头,这是可以翻篇的;或许更多美好的记忆将激励你前行,这是值得珍惜的;更重要的是:一个全新的生活在前方等待着大家,这将是人生职场马拉松的真正起点,人生持续成长的大幕才真正地开启,过程的精彩、过程的长度、过程的阶段性成果、过程的美好取决于迎接新挑战的心态与机遇、努力与选择、坚持与突破。
    迈出生活的历练;为了走向社会,你们甚至准备好了自己的十八班武艺,期待青春飞学校的大门,跨进社会的大门。为了这一天,你们经历了学校扬、人生华彩、梦幻成真……。在即将跨入社会大门的时候,我们真的问一下自己:我们自己的毕业成色足吗?知识框架基本成型没有?工作后该如何继续努力成长?该如何打造自己应有的社会认知论与工作方法论?
    人生的每一天都是现场直播,没有剧本的现场直播;走向社会之后,你是自己人生直播的唯一导演和演员。目标都是清晰而模糊的,清晰的是你要持续地努力,模糊的是,没有可以依赖的轨迹。
    90年7月大学毕业之际,我去了自己心仪的外贸行业的单位,就放弃了就读研究生的机会;随着邓小平92南巡的号角,在西安工作两年半之后,我踏上了深圳的热土,不经意间开启了非洲工作之旅,自己的国际化视野就此开始形成;2000年离开深圳国企进行创业,在创业初期同时完成了MBA的学习,可算是为自己了了一个夙愿;2010年以“白板”状态跨进太阳能行业,八年练就对太阳能行业和离网太阳能细分市场的深刻理解,最近进入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点亮全球项目工作团队工作;2017年底开启了第三次创业旅程,将打造中非服务电商体系、探索中非商业大数据的发展未来、践行中非服务贸易的发展引领。
    表面看来,我的两次创业都小有一点成绩,但尚缺一种成就感,我选择了持续奋斗、继续挑战自己的社会价值,自认为52岁的我仍然有着35岁的创业激情与发展心态;细想起来,我是在追逐成长、追逐持续成长,而且享受着这种持续成长的快乐、持续奋斗的快乐;放大来看,我们都是在时代机遇的大背景之下,定位自己的发展选择,在时代的旋律中找到自己可以加入和声的节拍,寻找那种同频共振的旋律;升调表达的话就是,当我们从振兴中华的时代节拍迈向中国梦伟大复兴的时代旋律之际,加速自己的成长是对国家和人民热爱最真实的表达。
 经历多年的工作实践之后,我提出了自己的工作方法论,“三业分析法”,企业的立场、行业的视角、产业的格局,用于自己进一步的工作实践,试图不断突破自我边界,跃迁自我圈层。简化回望起来,80年代纺织行业领风骚于时代,90年代外贸行业风起云涌,00年代地产业崛起,10年代互联网大行其道……,这昭示我们:时代永远有热点,每代人都会有属于自己的发展机遇,把握各自时代的机遇,努力成长。同代竞争,跨代融合。与时代同行、与趋势同行、与未来同行、与年轻人同行……,成长不是阶段性的选择,是人生持续的努力!
    选择比努力重要,但努力是选择的通行证;持续成长的秘诀在于持续地努力。不断创新、不断挑战自我,追逐成长,是我期待的华彩。

“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耳顺”,大家已经耳熟能详,其实背后的逻辑就是有人生的积累与沉淀,这是人生持续成长的力量。其实,大千世界,林林总总,多样性是最大的魅力,有些人选择做短跑选手、有些人选择中跑发力,有些人选择长跑追逐,社会因此而丰富多彩,选择自己心仪的方式,喜欢它就好。
    在我快要结束分享的时候,或许部分人期待与我有后续的小链接,一方面我是开放并积极接纳的,如果在学弟学妹们的创业进程中能够以过来人甚至以创业导师的身份为大家提供一些帮助,我是乐意的;另一方面就是需要大家有所体谅的,一些个性化的问题或者困惑,我未必能够满足,未必有精力或能力去满足。善于从更多的公开信息中发现成长的秘诀,本身就是一种难得的能力,也是我在职场的额外感受。如果确实有兴趣挖掘我持续奋斗的动力源泉,或许可以在我个人微信公众号“惠说天下”和中非智点微信号“打听非洲”中寻找进一步的答案。
    梦想之路是笔直的,现实之路是崎岖的,实践之路是坎坷的。持续成长无关乎青春、无关乎年龄,我们都不能有持续的青春,但可以有持续的成长。
    正心,正道,正行。
    追逐成长,成就梦想!


                       惠红林
                            2018年6月27日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西安工程大学校友网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