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xc@xpu.edu.cn

首页

图片新闻

首页 > 正文

春华今正浓--深圳校友开展走访校友企业、踏青论道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22 浏览次数:[]

南国春来早,万物竞芳菲。3月21日,适逢春分节气,深圳校友组织部分校友来到顺德,走进“天意莨园”、逢简水乡,开展走访校友企业和踏青论道活动。

走访、参观校友企业。“天意莨园”是服装设计专业86级校友黄志华、梁子夫妇投建的“国家非遗顺德莨绸(香云纱)保护基地”,总面积约3000平方米,总投资1.5亿元,集保护、研发、生产、展示、环保、教育、体验、传播为一体的莨绸文化产业园。

在莨绸文化展厅,校友们认真聆听讲解,仔细观看展品,全面了解莨绸文化。当得知要经过30余遍手工染整、晾晒工艺后,校友们不禁为执着的匠心所打动、为莨绸从普通丝绸到“面料黄金”的蝶变啧啧称奇,为梁子、黄志华校友多年来坚持不懈地对莨绸的传承、保护、活化而由衷的钦佩。

莨绸,又名香云纱,自明朝永乐年间已在顺德伦教出现,是世界罕有的用植物染料染色的桑蚕丝绸织物。在上世纪90年代,莨绸技术一度濒临失传,1995年我校校友梁子发现了莨绸,决心将其活化。近30年来,天意坚持莨绸的传统手工制作工艺,2019年更成为全球仅15席的“可持续发展奢侈品”,品牌店亦在巴黎左岸落户。

在这里,传统莨绸得以保护,创新莨绸得以研发,莨绸文化得以发扬。走近莨园,不只是靠近莨绸与传统文化,更是接近回归自我、拥抱天然与生态的生活方式、可持续发展的文化形态。

水乡踏青论道。河涌交错、鱼塘密布、水网纵横,是顺德生生不息的根脉。下午,校友们来到逢简水乡,摇橹坐船,乐尝美食,品味水乡古朴风貌。

作为2023年第一次聚会活动,校友们自发开启一场历时3小时的“水乡论道”,主动分享各自学习、工作近况,纵论机遇与挑战,指导子女升学和教育规划,畅谈今年发展方向和对未来高质量发展的展望。

校友们表示:为梁子、黄志华两位校友对国家非遗——顺德莨绸的用心坚守备受鼓舞,在共同母校的旗帜下,校友们更加心心相印、互相勉励,传递奋斗的力量,昂扬向上的精气神!趁取春光,莫负今朝,校友可期。(撰稿:叶菲  审稿:郭可义)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西安工程大学校友网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