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xc@xpu.edu.cn

国内合作

校企合作

我校举行应用物理学国家一流专业无损检测实验仪器捐赠仪式和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10-19 浏览次数:[]

10月19日,受理学院邀请,中国无损检测资深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夏纪真先生、山东瑞祥模具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忠瑞先生、广东汕头超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培杰先生以及陕西省无损检测学会副理事长陈振茂教授等一行到我校参加应用物理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无损检测仪器捐赠签约仪式。本次捐赠的本科教学实验仪器价值126.34万元。校长王海燕、副校长李鹏飞、理学院、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教务处以及实验室管理处负责人出席,捐赠仪式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仪式由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处长仝燕主持。

捐赠仪式上,校长王海燕代表学校对夏纪真先生、行业专家以及企业代表一行出席签约仪式表示热烈欢迎,对多年来支持我校应用物理学专业建设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从学校的办学历程、学科建设、办学特色等方面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并从无损检测方向特色、人才培养模式、社会影响力等方面介绍了我校应用物理学专业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学校依托理学院应用物理专业,率先以无损检测为专业方向特色,采取“理科基础、工科出口”的培养模式,将基础学科与工业制造、检测领域紧密融合,培养了具有扎实物理基础的无损检测高级人才,使该专业已成为西北地区无损检测高级人才培养的摇篮,并得到社会的高度认可。他表示,应用物理专业走的这条理工交叉融合的道路,为学校工科专业建设进行了全新探索和有益尝试,也必将开启应用物理专业发展的新历程,同时,他希望理学院以此签约仪式为契机,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术水平,强化校企合作,共同谱写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合作共赢的新篇章,为无损检测行业发展,学校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夏纪真先生代表本次捐赠方进行了发言。他指出中国是无损检测大国,但并非无损检测强国,无损检测的基础理论研究与国外相比还比较薄弱,目前国内无损检测专业人才的培养主要依托工学专业,在我国无损检测行业由大变强的关键时期,培养有理学背景的无损检测专门人才就显得尤为重要。西安工程大学应用物理学专业是国内第一家以理学为背景培养无损检测人才的专业,20年来为我国的无损检测行业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为西部地区的区域经济发展贡献了巨大的力量。2021年3月,该专业又以无损检测为专业特色的“理科基础、工科出口”人才培养模式获批了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专业的办学理念得到了教育部教指委专家的一致认可。作为一个有无损检测情怀的老一辈无损检测人,他长期以来一直关心西安工程大学应用物理学专业无损检测方向的发展,此次,携手山东瑞祥模具有限公司和广东汕头超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两家企业为应用物理学专业捐赠无损检测实验教学仪器,也是期望以后我国无损检测在国际上由跟跑变为领跑的发展中西安工程大学能够贡献重要的力量。

理学院院长夏蔡娟从应用物理学专业建设水平、专业定位和特色优势、人才培养体系、专业综合改革成效、人才培养成效、行业影响以及下一步建设和改革思路等方面就物理学专业的发展历程、人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平台等方面向专家进行了详细介绍。

李鹏飞副校长代表西安工程大学分别与夏纪真先生、山东瑞祥模具有限公司、广东汕头超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签署捐赠协议,并为捐赠方颁发捐赠证书和学校纪念牌,王海燕校长为夏纪真先生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当日下午,夏纪真教授和广东汕头超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高宇豪工程师还分别以《应用物理与无损检测》《相控阵全聚焦实时3D超声成像技术及其应用》为题,为理学院应用物理专业师生上了两堂精彩的专业教育课和实践理论课,师生们受益良多,深受启发。

据悉,此次捐赠中夏纪真作为1970年毕业于哈尔滨工程学院,在无损检测行业有40年的从业经验的中国无损检测资深专家、高级工程师、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他以个人名义自愿向学校捐赠了价值60余万元的无损检测仪器、试块及图书资料。广东汕头超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瑞祥模具有限公司在他的感召下,也分别捐赠一套价值56万元的相控阵全聚焦实时3D超声成像系统和一批价值10万多元的无损检测试块。这次捐赠仪式及学术报告会的举行,必将进一步推动理学院应用物理专业的发展,提高专业的行业影响力,促进专业校企合作再上新台阶。(撰稿:成鹏飞 审稿:陈宣)

夏纪真先生简介

夏纪真(1947.11-),本科(1970年7月毕业于哈尔滨工程学院,五年制本科),高级工程师。曾在航空工业部011基地3007厂(航空工业部西南锻造基地)从事无损检测一线工作,后由航空工业部教育司调往南昌航空工业大学从事无损检测专业教学和研发开发工作。国务院第一批终身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有突出贡献专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航空工业部重大科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等多个奖项。获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无损检测分会 “无损检测特殊贡献奖”和“终生成就奖”,远东无损检测新技术国际论坛授予“高山仰止奖”。

夏纪真先生终身奉献于国家无损检测事业,是国内无损检测行业资深专家,具有深厚的无损检测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长期致力于无损检测技术的研究,攻克多项高新技术难题。先生关心国家无损检测教育事业,积极投身无损检测教育,潜心研究无损检测教育教学。主编无损检测系列教材13部,在国际性和全国性杂志以及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30余篇,译文30多篇。

山东瑞祥模具有限公司简介

山东瑞祥模具有限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是测量管理体系ISO10012(AAA)认证企业,ISO 9001:2015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企业;公司材料检测中心实验室是ISO/IEC17025:2018,CNAS认可的检测实验室。

公司是中国无损检测学会委员会委员单位,全国无损检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单位,全国无损检测仪器分标委会委员单位,无损检测用试块的专业生产企业。先后拥有专利59项,组织制定了国家(或行业)标准28项。

公司生产的无损检测试块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兵器、船舶、核动力、电力、铁路、石油、天然气、化工、汽车、建筑、水利、机械制造等领域。

广东汕头超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简介

广东汕头超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重点企业、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之一的汕头超声电子(集团)公司独家发起,以募集方式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于1997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

公司以电子产品为主导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超声电子仪器、双面及多层印制线路板、液晶显示器、超薄及特种覆铜板等高新技术产品的研究、生产和销售。公司产品远销美国、德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发达国家和香港地区,2021年主营收入51.68亿元。公司经国家人事部批准,建立了粤东地区首家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公司的开发中心被广东省科技厅认定为省级重点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

公司也是我国最早研制和生产超声仪器的厂家。产品的技术水平、产销量居国内领先地位,是我国超声检测仪器制造行业的龙头企业。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西安工程大学校友网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