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xc@xpu.edu.cn

校友工作

校友刊物

致2019届母校毕业生—1986届机织专业校友范福军在2019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9-07-03 浏览次数:[]

因广东校友推荐,受西安工程大学校友会之邀,在这个隆重、庄严且愉快的日子,我代表校友,以学长学姐之情,向各位学弟学妹们表示祝贺!大家毕业快乐!

受母校之托和校友之付,我很荣幸和年轻的学弟学妹们分享我和母校的情谊,分享自己对职业和人生的看法,希望能对学弟学妹们有所帮助。

1982年,我这个西北边陲的“兵二代”被西北纺织工学院纺织系机织专业调剂录取,当时这个专业同我心目中的首选专业有很大的差距,随遇而安的被动选择,后来成了我的主动热爱,从此,我就再也没离开过纺织服装这个行业。

我记得1982年,我坐了60多小时的火车到了当时到处都是工地的西北纺织工学院,开始了我的大学生活。86年毕业时,我留校在服装系任教,在母校怀抱里待了20年。此时,我记起了教我们高等数学的韩步训老师、普通物理的马峰老师、普通化学的李硕文老师(后来我还成了李老师女儿的班主任);还有我们的辅导员熊继光老师、专业课王晓东老师、张平国老师、李磐老师、申志恒老师、申光林老师、赵莉老师等等。姚穆老师更是记忆犹新,我的本科、硕士研究生学习期间,姚先生都给我们上过课,课讲得很精彩,就是作业很难完成;李辛凯老师我是有点怕的,眉毛长得跟头发一样粗长;慈母般的领导和导师朱松文老师、关心我们成长的李枚萼、李秉让、李育民、张星老师……还有曾同是一个教研室的武文、徐青青、刘静伟、沈焕明、戴鸿、刘驰、我的师妹蒋晓文等等老师们,更有四年同窗现在仍服务于母校的万明、宋光义、武友勤等同学。

今天,再次回到母校,满是回忆的过往,满是感动的情怀。感谢母校、感恩老师、感激同事……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今天是你们人生的一个分割线,你们即将抖动年轻有力的翅膀,奔赴不同的人生战场。山高水长,不论去向何方,都在开启生命新的旅程。

长长的路,慢慢地走;深深的话,浅浅地说。作为你们的学长,看着你们年轻的面庞,陌生中感觉又那么熟悉。我想,如果让今天双鬓斑白的我,回头和那时像你们这么年轻的我说点什么,我还是有很多话想要表达的。

首先,我想和大家分享关于理想与使命。

理想与使命看似很大很远,其实,决定了我们人生的选择。作为年轻人,你们想做的事情很多,想要的成功也很多样。请你们想想你们的人生榜样,他们哪一个不是在人生的路口,凭着直觉,选择了一条看似不理智、无路可走的方向。这种直觉的背后,就是理想与信念,而且,只有这种理想信念,同时代的发展、人民的幸福、国家的繁荣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会产生无穷的力量和无尽的勇气。

当然,听起来最崇高的理想与使命,最终都要在平凡的生活中,一点一滴去做。豪言壮语,不是真正的承诺,甘于平凡、不甘平庸,在平凡与琐碎中追求不平凡的人生,才是最实在的承诺。人生最终还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体现意义。

其次,我想和大家分享关于吃苦与高贵。

孟子的“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详了。生在富足时代的你们,也许对吃苦这件事没有感觉,上几辈人艰苦的创业故事,对你们来说已经成了神话。年轻人还要不要吃苦?很多年轻人会说:我们不是不愿意吃苦,我们是不愿意吃无意义的苦。那么,吃苦有意义吗?我的答案非常明确——吃苦才是最高规格的教养。

请大家现在回忆年轻生命里最令你难忘的瞬间,大家是否觉得奇怪,那些最难忘的记忆,从来不是舒适惬意、坐享其成、无所事事,而是在困难中的坚守与奋斗。也许是学业即将结束前的挑灯夜战,也许是球场上失球的抱头痛哭,也可能是曾经沧海的感情挫折,这些所有吃过的苦,最终都会回甘成为甜。大家工作后,更多的吃苦并不是身体上的,而是心理上的,尤其是所谓的命运不公与人世荒唐,都需要大家培养自己回甘的能力。

像任正非、比尔盖茨、巴菲特,还有我们的姚穆院士,这些生活中不讲究、工作中才讲究的人,才是真正在底蕴上富有、高贵的人,才是最深层次的高贵。

年轻人,选择了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了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这句话放在哪个时代,都是至理名言。

最后,我想和大家分享关于机遇与挑战。

你们正在经历一个伟大的时代,这是你们人生最大的机遇,也是对你们人生最大的考验。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有幸于这个时代,更有责于这个时代。你们是新时代的见证者,更是新时代的开创者和建设者,祖国的希望在你们身上。但是,生在再好的时代、工作在再优越的单位,都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要成功就必须面对挑战。

各位学弟学妹们,舒展你们的翅膀,加入到广阔天地里来吧。母校将成为你们共同的记忆、港湾与后盾,各地校友会将成为大家新的家园与联络站。再次祝愿大家不负此生、前程似锦!祝愿各位老师身体健康、诸事顺利!祝愿我们的母校蒸蒸日上、永铸辉煌!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西安工程大学校友网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