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xc@xpu.edu.cn

校友工作

校友刊物

在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广州市天海花边有限公司董事长、78级校友沈宁一

发布时间:2019-09-15 浏览次数:[]

各位同学,各位领导: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母校给了我这么崇高的荣誉,和大家分享我这个比你们提早41年入学的老校友,对如何度过大学生活的一些体会和感悟。

可以说,母校是改变了我一生的地方,也是提升和造就了我的地方。它是我从一个懵懂的少年走向中国、走向世界的地方。四年的大学生活虽然只是我们人生长河中的一朵浪花,但却是最精彩、最难忘的;四年的大学生活,给我留下了许多美好和快乐的回忆,当然也留下了不少失意和痛苦。正是这些美好和痛苦、快乐和失意,使得我找到了自我,提升了自我,造就了今天的我。

1978年的夏天,16岁的我,从贵州凯里一个三线工厂的子弟学校参加了恢复高考制度后的第二次高考,考入西北轻工业学院纺织系棉纺专业,这在当年可是一个重点大学。那时候的大学生叫“天之骄子”,戴上校徽走在大街上,会招来许多羡慕的目光,特别是女孩子的目光,心里的得意之情溢于言表。秋天,我们就在现在的金花校区办理了新生报到手续;西北纺织工学院的独立建校就是从这一年开始。

我记得当时的校园只有3栋竣工不久的建筑,一座教学楼、一座宿舍楼和一个食堂,到处都是用剩的建筑材料,没有操场、没有活动场地。就连我这个从山沟沟来的学生都感到不可思议,“怎么会有这么小的大学”。当时,感到失望的新生不少,我们78级就这样开始了四年的大学生活。

现在回想起来,那时的失意早已成为一种人生的历练。在这样的环境里,我们只能将大部分时间用在功课的学习上。那时的西安乃至中国也没有什么娱乐活动,只能自娱自乐。如此小的校园,使得我们不同班、不同级的同学之间都很熟悉,我们77级、78级、79级同学之间都认识,有的到现在都保持着很好的友谊。几天前,我刚刚见了从美国来出差的78级棉织专业的廖天益同学,他现在是美国英威达的研发工程师,T400弹性复合纤维就是他的发明。美国英威达公司去年被中国山东的如意集团收购了。

大学生活开始的一切,都让我感到新鲜和兴奋。认识了来自天南地北的同学,听到了五湖四海的方言,也吃到了各地的美食,特别是西安饭庄的肉夹馍,让我至今难舍。还有我们班来自河南灵宝的曾应林大哥给了我一个1斤重的大苹果。

入校后,有幸认识了不少天赋异禀的同学,比如,我们班来自温州的林毅同学,入学时还不到16岁,却是我们78级录取分数最高的。他属于那种不用怎么学习就能考好成绩的,而且是附加题都是满分的那种好。每到考试他总是招呼我们出去玩,大考大玩,小考小玩,但每次考试成绩都是全班乃至全年级最高的;后来就没人敢在考试前和他去玩了。

77级、78级入校前都是没有学过英语的,入校后才从ABCD开始学。起点应该是一样的,但我们这位林毅同学却另辟蹊径,搞了一本袖珍英汉字典。用了一个学期不到全部背完,怎么也有五六千个单词吧。从此连教我们英语的老师的单词量都不如他。

遇到这样的同学,使我知道了什么是“天赋”,这让我苦恼了一阵子。遇到这样的同学也是幸运的,使得我及时的认清了自己在记忆力和功课学习方面的天赋,从而使得我做科学家的美梦就这样及早的夭折了。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功课并不是大学学习生活的全部;我建议各位学弟、学妹,大学期间要多尝试一些你不了解的项目,多参加一些你不熟悉的活动,这对你尽早认识自己,发现自己的长处和优点是必要的。

当时的高考录取大多不是按照考生的志愿,所以,从接到录取通知书开始,直到入学有好一阵子了我一直没有搞明白“棉纺专业”是干什么的?只是大概知道纺织就是做衣服裤子的。做衣服裤子有什么技术要在大学学四年?所以,一开始就对这个专业不感兴趣。

当时我很羡慕高中的一位同学,他考分比我低20来分,考进了隔壁的学校,就是现在西安理工大学的机械制造专业,这才叫专业嘛。而且隔壁的校园大,运动设施设备齐全,甚至还有游泳池,怎么看都比我们学校好很多。这让我苦闷了好一阵子。

通过学习专业课,对纺织、对棉纺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知道了什么是棉纺、毛纺,机织、针织等,也知道了棉纺应该怎么去干了的时候,我还是不喜欢这个专业。

但令我没有想到的是,我会和这个专业打一辈子交道。而且是这个专业给了我饭碗,给了我谋生之道,更给了我创业的机会和财富,真可谓受益终身。

现在回想起来我是很幸运的,幸运的赶上了高考的恢复,幸运的赶上了中国大地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的大潮,另外就是幸运的进入了纺织行业。为什么说进入纺织行业对我是幸运的呢?正是因为我是棉纺专业的本科毕业生,使我顺利地从学校毕业分配地浙江慈溪棉纺厂, 调入了广州纺织研究所工作;那是1986年,当时的广东正处于改革开放的前沿,各级政府都在忙着办企业。1987年广州市天河区政府从香港的招商会上拉来了一个“经编花边项目”要上马,急需专业人才。他们找到了一个我们79级棉纺的校友,当时他正在一个英国合资棉纺厂里任职,干的已经很好了。所以他就推荐我去,我当时正在纺织研究所里闲的发愁,于是一拍即合,义无返顾地辞职下海,投向了经编花边厂的创业。其实当时我对经编花边专业是一无所知。我参与创业的这间经编花边厂,就是现在的广州市天海花边有限公司。90年代末,幸运的赶上了国有企业改制,我们几十个企业骨干集资买下了这个企业,自己做了老板。

天海花边的创业和经营发展的路程还是比较顺利的。现在反思,应该还是我们当时面对的竞争对手比较弱。当时在国内,我们的对手都是洗脚上田的农民;而国外的竞争对手,都是用师傅带徒弟的方式经营和传承的,都没有专业的背景。就像是一场专业选手和业余选手的比赛,哪有不胜的道理。只有真正进入了专业的市场竞争,你才会理解专业的重要性。

我的经历让我深刻认识到中国的一句老话的含义,那就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当大家都在往互联网、金融、生物医药等高大上的行业里挤的时候,纺织服装行业的竞争却没有那么激烈,而且纺织服装的地位和应用范围也不是大家想象中狭窄和传统,穿衣穿好衣是人们基本的生活需求。做对了,做好了,会有一番大天地。为此,请不要轻视自己的专业,它是你走入社会的第一块敲门砖。

我从小就热爱运动,但没有受过专业训练,属于野玩的那种。入校时我只有16岁,正处于精力旺盛的青春期,虽然学校当时没有条件,但玩性来了创造条件也要玩;我记得有一个星期天,我们几个同学在教学楼教工办公区的走廊上学滑旱冰,不想引来一位年纪较大的老师的阻拦;我们一看大事不好赶紧跑,我们在前面跑,老师在后面边喊边追,当然他追不上我们。事后我才知道追我的正是当时的孙启晏校长,我们的毕业证上签的就是他的名;现在我要为我的少不更事向孙校长道歉。大学4年,我先后参加了母校的篮球队、乒乓球队、游泳队。我曾经在陕西省大学生游泳比赛上获得100米、200米蛙泳的第3名。大学生活的业余时间我大都花在了运动上,运动让我收获了自信,收获了身心的健康,也养成了不睡午觉的习惯。运动让我收获良多,终身受益。

运动使我明白了规则的重要性,没有规则不成方园,每一项运动只能在特定规则的严格限制下展开,超过了规则的动作就是犯规或者失败。运动项目尚且如此,那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遵纪守法是必须的。所以,在我经营企业的过程中,对内部发生的一些难以解决的问题,比如,奖金分配、业绩评估等,我会先召集大家讨论规则,定立规则并定期讨论修定,规则一旦定立,大家都得遵守,没有例外。如果你认为对你不公请别跟我吵,请先去研究规则并给出修改建议,我会在下次的讨论会上供大家议论;大家同意就修改规则,不同意只能按原规则执行。

运动也使我懂得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篮球场上,五个人一个团队,前锋、中锋、后卫,各有分工,各司其职,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努力。篮球是一项即讲究个人能力,又讲究团队协作,还讲究战术和策略的运动。防守时候是盯人还是联防,重点人怎么补防;进攻的时候由谁控球,怎么掩护,由谁在什么位置完成投篮都是很讲究的,这是需要多次合作演练才能完成的。这跟经营一家企业有异曲同工之处。企业的进步和发展需要产、供、销、研发等各部门各司其职,通力合作。

运动也使我体会到了集体荣誉感,体会到了责任和担当。所以我呼吁大家要积极参与或组织集体活动,为学校和班级争取荣誉,收获自信,认知自我。

万通地产董事长冯仑所著《野蛮生长》一书对于责任的解释我很认同。所谓责任,通俗的讲就是三件事;一是没事找事。天下的事,不一定非得你管的,你去管了。二是把别人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不是你的事你去管了;三是把自己的事不当事,勇于牺牲自己的小利。注意:责任讲的是付出,是为别人的付出。为此我认为责任也是一种能力,成功与否取决于你愿意承受和你能承受多大的责任。

广东有句俗语“力不到不为财”,这是天海花边的创始人之一粤海纺织的原董事长蔡先生经常叮嘱我的,现在我把它转告给你们。希望同学们没事找事,多管闲事,只有经历了、干过了,你才知道是不是适合自己。世上有许多成功是把闲事管成了大事,管成了自己的一番事业,管成了丰功伟业。

最后,忠心祝愿每位同学都能奋斗出自己的闪亮青春。同时,也祝愿母校的老师们身体健康、桃李满园,祝愿母校的明天更加美好。

谢谢大家。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西安工程大学校友网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