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xc@xpu.edu.cn

校友工作

校友刊物

在2020届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溢达集团中国区人力资源董事总经理89级校友黄坤宇

发布时间:2020-09-16 浏览次数:[]

各位尊敬的领导、各位同学: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母校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和如此特别的一个机会,让我这个比你们提早31年入学的老校友,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对如何度过大学生活的体会和感悟。

今年是60年一遇的庚子年,每逢庚子年必有大事。新冠肺炎让我们领悟了习总书记讲的人类共同体,让你们这一批最难的高考毕业生度过了高中最煎熬的一个学期。终于,雨过天晴,中国的全民抗疫取得了巨大成功,同学们也收到了西安工程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顺利地步入了大学的校门。在此向各位同学送上我衷心的祝贺。

母校是改变我一生的地方,也是提升和造就了我的地方,是我从一个懵懂少年走向中国、走向世界的地方。四年的大学生活虽然只是我们人生中的一个片段,但一定会是最精彩、最难忘的那部分;四年的大学生活,有美好和快乐,也有失意和痛苦。正是这些五味杂陈的历程,才使得它是我们人生最刻骨铭心的一段经历,让我们成长,为我们的未来奠定基础。

19899月,17岁的我,从汉中一所大学的子弟学校考入西北纺织工学院服装系产品设计专业。选择西纺是有渊源的,我父母1959年进入西安交通大学,他们在西安度过了五年的大学生活。当时,交大有一个纺织系,后来独立建校成为西北纺织工学院,经过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今天的西安工程大学。当我在报考大学时,父母很希望我能够进入一所和他们有关联的学校,再加上我对纺织服装专业的喜爱,顺理成章地就报考了西北纺织工学院的服装系。

西纺在当时就是一所面向全国招生的学校,在纺织行业名声赫赫。当我到学校报到时,看见来自五湖四海,操着各种不同方言的同学,心里充满了新鲜和期待。我们班20多个同学,来自全国10多个省,大家对西安这个十三朝古都充满了由衷的仰慕和热爱。同学们在文化、语言、生活习惯等方面的差异,反而成就了学校丰富多彩、包容开放的校园文化氛围。同时,学校有文科、理科、工科和艺术类,综合的学科加上文学、艺术、体育生活的多姿多彩,让西纺在30年前就在高校林立的西安成为一所独树一帜的特色学校。

入校后,我发现学校的老师大腕云集,我们的老师中有不少是纺织领域的知名学者,李蟠、李梅萼、沈兰平等老师都曾给我们任教。学校学风严谨,大学第一学期,同学们如鸟出笼,疯狂领略西安的美景、美食,结果期末考试全班只有7个同学全科通过,这当头一棒给大家敲了一个警钟。从此后,同学们对学习重视多了。在学校四年的培养下,我们全班同学都顺利毕业。另一方面,老师们对我们如子如友,几十年后,我们还和很多老师都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有些老师后来离开学校,也成为了行业中的佼佼者。

学校人才济济。我们身边有学习优异的高材生,也有文采出众的文学和艺术创作者,还有体育特长的运动健将,当然还有高挑出众的模特。正是这种多元化的生源,严谨的教学但又开放的文化,造就了一批批杰出的人才。我们班28位同学中,2位在美加,1位在日本,1位在澳洲。同学中有拥有成功自主品牌的创业家,也有在行业中深耕的专家,还有杰出的大学教授、设计师,甚至金融大腕。20年同学聚会时,大家深深感念母校的培养,没有学校严谨而开明的培养,也不会有我们百花齐放的这一批人。目前,国内各地都有西安工程大学的校友会,校友们遍布全国,甚至很多走向世界,成为了行业里实力强劲的力量。今日的西安工程大学已发展为一所规模庞大,学科配置齐全,软硬件都很强大的综合院校,希望各位同学珍惜这么好的环境,发奋图强。

接下来我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在学校四年的感受。大学里, 我算是一个成绩优秀的学生,四年的成绩是全班第二名。认真学习,取得好成绩只是大学生活的基本内容,我在大学最大的成长得益于参与了学校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我做过学生会的宣传部部长、文艺部部长,是书法协会会员、西风文学社会员,还是学校地掷球队队员,曾参加过省级大赛。这些让我的大学生活很充实。更重要的是让我认识了很多不同背景、来自不同院系的优秀同学,大大丰富了我的校园生活,也提升了自己的能力,成为一个优秀个体,并且学习如何从一个优秀个体变成能够组织、协调、领导团队的带头人。当我们进入工作后,发现原来这种能力在职场中是那么重要。

各位学弟、学妹,你们是互联网一代人,深受网络生活的影响,这是一把双刃剑,让你们可以足不出户就能够汲取海量信息,但也可能让大家自闭房中,缺少与社会的实际交往。我建议大家大学期间要走出宿舍,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类活动,多尝试一些你不了解的项目,多参加一些你不熟悉的活动,这对你们尽早认识自己,发现自己的长处是非常必要的,也能够帮助大家未来顺利融入社会。

毕业后,我曾有短暂的留校任教经历。之后,就加入了香港溢达集团一直至今。香港溢达集团是一间有理想、有原则、有骨气的企业。在全球8个国家拥有自己完整的供应链,从新疆的棉花基因研究、种子培育,到纺纱,面料、辅料生产,成衣制造,一直到自有品牌在线上线下的销售。目前,全球拥有4万多人。1994年,我加入这间公司,成为一名管理培训生,在马来西亚的分公司接受了一年的培训。得益于在学校打下的良好基础,很快就适应了海外生活,因为表现优秀,第二年派驻回国,在常州分公司担任计划部经理。之后一步步在集团不同国家地区获得发展。曾担任集团内部管理顾问,广东、常州制衣厂总经理,集团技术发展中心总监,中国区7间制衣厂总监,品牌及分销部董事总经理,目前担任中国区人力资源董事总经理。

在职场的20多年, 我从一名管培生成长为职业经理人,每年看到大批毕业的大学生加入企业,也亲自做过毕业生的导师,目前专职负责人力资源管理,我对人才的培养和发展有很深的感悟。在此和同学们分享一下,希望对大家的大学生涯规划有所帮助。

第一,学习成绩好是最基本的敲门砖。企业也好,公务机构也好,录用人才的第一步是考试。第一关达不到基础线,后面基本就没有后面了。同学们,记住,大学的第一件事就是一定要学好各门功课。

第二,综合素质好是在职场过关斩将的硬实力。言谈举止,衣着得体是别人接纳的第一印象。之后,你的人际交往、组织协调、分析解决问题等能力都会是领导、同事们评价你的一个个指标。所以,大家要珍惜时间,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科技、文化、体育等各项活动,全方面地拓展、培养自己的综合能力。这些会是让你们一生受益的硬资本。

第三,勇于挑战现状,培养批判性思维,不断开拓创新。这个一个高速变革,知识、科技、材料迅速迭代的时代。学校里有最好的老师,丰富的实验室和设备,同学们一定要用好这些难得的知识、实验和科技资源,拓展自己的创新能力。过去几年的溢达校园创意大赛中,母校的一些创新项目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切决定于态度!再聪明的头脑,再强大的实力,但如果不去亲力亲为,付诸实施,追求卓越,那么一切就是空谈了。

再接下来和同学们谈谈对纺织服装行业的看法。西安工程大学是一所具备纺织服装特色的综合高校,很多人可能会担心这个行业的未来,特别是在目前国际局势紧张,中美贸易艰难的大环境下,作为这个行业的一名资深从业者,我的看法是衣食住行是和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纺织服装业是一个长青行业,对优秀的企业来说,前景一定是长远而光明的。

狄更斯说,这是最坏的一个时代,也是最好的一个时代。近期,和华为集团的遭遇一样,溢达集团也无端地被美国列入制裁名单,这直接导致我们来自美国的订单大幅缩减,业务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我们被迫关闭了马来西亚50年的工厂。但是危机永远是两面的,我们凭借强大的研发能力,在疫情期间迅速开发了全棉环保、洗水的多次佩戴口罩,销售额已超过六千万美金。同时,我们还开发了一系列健康产品,如抗菌床品等,在市场中得到非常好的反应。我们迅速扩大了国内销售,闯出了内销的出路。目前,集团针织服装的订单源源不断,超过了我们的产能。我们大力推进自有高端品牌,PYE 和年轻品牌,十如仕的销售,总经理们亲自带货,在线上线下的销售都有很大突破。

贸易战逼得我们这代人更加自强自立。上一代靠廉价的劳动力红利,销售低附加值的产品赚取微薄的利润。我们这一代要靠科技红利、品牌创新、高附加值来给我们带来更好的未来。目前,整个行业面临的是产品和市场的巨大挑战。同学们,作为新一代的后浪,现在的环境给你们提供了一个完美、变革的新舞台。 新科技、新产品、新市场、新制造、新零售已经不是新名词了。溢达集团的愿景是“MAKE A DIFFERENCE”,用中文讲是“励志笃行、有所作为”,我将这句话也赠与同学们, 希望大家珍惜大学时光,不负韶华,只争朝夕,有所作为,在新时代中成为变革的弄潮儿。

 

最后,衷心祝愿每位同学都能够奋斗出自己的闪亮青春。同时,也祝愿母校的老师们身体健康、桃李满园,祝愿母校的明天更美好!

谢谢大家!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西安工程大学校友网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