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xc@xpu.edu.cn

校友工作

校友刊物

在西安工程大学2020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自动化80级校友、大唐西市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夏富喜

发布时间:2020-07-15 浏览次数:[]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大家好!

今天,很荣幸能在同学们即将迈入人生新阶段的重要时刻,受邀回到母校,庆祝大家拨穗正冠、学有所成,祝贺你们今天成为“学士”、成为“硕士”。在中国传统的语言中,成为“士”,那就是获得了一种与众不同的身份,“学以居位曰士”,“以才智用者谓之士”。士有各种,而“学士”,就是以学问和才智获得“士”的资格,成为受人尊重的人。所以,我衷心地祝贺你们!祝愿你们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不断做出新的成绩、获得新的荣誉!

今天站在这里,我思绪万千,我虽无缘在临潼新校区聆听受教,却在这里同欢共庆过母校的百岁华诞,因此,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在我看来都是那样亲切。作为恢复高考后的第四届学生,弹指间恰好40年,每每想起,我都由衷的感恩国家,感恩国家改革开放的好政策;感恩时代,感恩时代给我们弄潮的机会;感恩机遇,给我们选择竞争的平等环境。40年前,我从一个农村娃因新中国恢复高考有幸成为一名学子,进入西北纺织工学院,也就是现在的西安工程大学自动化专业求学,在这里学习知识、开拓视野、结识新友;母校“崇真尚美、经纬天下”的大学精神和务实笃行的研学氛围培养了我独立思考、追求卓越的品质,这些都凝铸成我今时今日的“初心”,使我受用一生。借此机会,我请今天在座的、在线上的全体同学们向母校道一声祝福,说一声感谢!

今年,2020庚子年,于你们和我,都是一段特殊而难忘的历程。春寒未尽,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全球。在座的各位同学比任何一届的学生多学了一门课,多修了一个学分,这门课没有考试,但比任何一门课都尤为重要。因为疫情,你们学习了应该如何去思考这个世界的巨变,以及如何在巨大的变化面前学会淡定从容,在灾难中淬炼自己,承担自己的责任,在承担中成就别人,成长自己,如何改变自己去适应未来。这门课既是意外,是困难,也是转变,是契机,是大家关于人生、命运、前途和未来转变思维方式、扩大思想格局的必然、必须、必要命题。

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大家即将走向新的人生阶段,无论你选择继续深造还是选择自己创业,无论是步入国企工作还是去私企打拼,每一种选择都没有所谓的对错,关键是以后的道路怎么走。在此,作为过来人我将自己的一些体会分享给大家,希望能对各位有所帮助。  

首先,希望你们坚持学习、不断成长

我们生存的世界正经历着急剧的变化:正所谓百年不遇之大变局,发展不平衡、收入不平等、社会阶层固化等结构性问题严重挑战着我们赖以为荣的经济增长模式的合理性;人工智能、生物基因和纳米技术等不可避免地改变着人类生活的方式和命运;计算机和生命科学技术等正在改变着我们对自由意志、道德规范、甚至文化、艺术等各种事物的理解;泛滥而随意的信息获取与交流,碎片化的知识、似是而非的观点、林林总总质量不一的思维泡沫挑战着我们赖以生存的理性和智慧;全球治理的巨大变化和新技术的强烈冲击下我们变得惊慌失措,甚至开始毫无依据地挑战人类业已形成的那些对穿透时间,具有普适性的规律的基本认知,对知识界甚至对科学理性精神本身产生了巨大的怀疑……

面对时代大潮的冲击和裹挟,坚持学习是我们能够做出的最好回应。个人或组织都需要成长。“成长”或是“没有成长”是我们这个时代度量时间的唯一方法。在这里,我希望大家不要因为学校学业的阶段暂停而停止学习,而是能够勇敢顽强、坚韧执着、不断成长。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做过一项关于知识更新周期的研究显示,在十八世纪知识更新周期为80-90年,而进入新世纪许多学科的知识更新周期是2-3年,这并不是说我们在学校学到知识就没有用了,我们在学校学到的,应该是坚持学习的品质、不断上进的精神、举一反三的思维和与时俱进的激情,学校交给我们的更应该是方法论和“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工具,我们切不可丢掉的就是这个方法论和工具。

还记得我当年毕业以后被对口分配到纺织工业部直属的国营天津纺织机械厂从事技术工作,十年后开始从事商贸文旅类公司的管理工作,知识应用的突然更换也曾让我迷茫过、摸索过,也正是在此期间,我先后自学了管理本科全部课程,进修了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及所从事行业的专业类系统培训,甚至一直与时俱进学习到现在,各种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在实际业务中的应用,这才有了触类旁通和不断精进。也正是因为一路走来在学习方面从来不敢懈怠,才支撑我的思维、我的工作、我的生活能够一直走到现在。希望同学们多年以后,在回首自己的人生时,能够满意地发现,我们一直在成长,我们一直在以各自或宏大、或细微的方式,改善着自己和身边人的生活。

其次,希望你们坚持自我、不断突破

与今后的漫长旅程相比,你以前的学习生活只是学步而已;与即将开场的人生大戏相比,此前的学习生活只是序幕而已。你们即将进入的这个社会,是一个丰富而精彩的人生舞台,你们将在那里实现自己的价值,享受你们的人生。但同时,它也是一个风雨的江湖,你从此闯荡江湖,就像你当初学步一样。

人生就是无数的选择。从人生终极目标的选择,大的发展方向的规划,直到日常生活中每一个细节的选择、迈出每一步的选择。你的选择构成你的一生。以往,家长、学校几乎为你规划了一切。从今以后,你要独立选择你的生活道路。人生之路只能一个人走下来,没有依傍,没有导师。在选择的过程中,我们会面对很多十字路口,这个时候尤其要“保持初心”。不要因为眼红他人的成就而走不实的捷径;不能因为一时的艰难困苦而埋没掉自己的良知;不会因为职权的诱惑而行违法乱纪的行为;不该为了贪恋舒适而失掉了奋斗的激情和勇气。这个时候,要想起你们满怀激情即将踏入社会征程的这个时刻,要想起你们此刻的报国之心、鸿鹄之志、实干之愿、奋进之情,这是你们出发时的“自我”,到任何时候它都应该高高悬挂在我们的头顶,像一盏指路明灯。

2015年,我在54岁的年龄从工作了32年的国有企业“体制”内跳了出来,扎进了民营企业的发展洪流中,很多人表示不解。再过几年就捧着所谓的“高管铁饭碗”光荣退休等着含饴弄孙了,又何必去冒这没有把握的风险。为什么?那是因为我心中的激情和火焰从未随着“体制化”而减灭,我想用不多的时间去尝试更多的挑战,我想用探索的经验去检验更多的实践,我想用始终的激情去感受更多的人生,这就是我的答案。可能这个答案充满了不切实际和不合时宜的莽撞,但这其实就是我一直以来的坚持和“初心”。正是因为“初心不灭、激情不灭”,人们往往反而能够不停突破,在世俗中保有原则的棱角。

今天,我不想说,一个美好的世界等待着你们放马过去,这不现实。实事求是地说,这个世界也许正等着同化你们,等着把你们变成同一种文字,同一个句子。但是,勇敢去冒险吧,去重新组织它、改变它。而这个,我想正是今天的意义所在,因为今天,学校的教授要把你们学士帽的帽穗从右边拨到左边,从右边拨到左边,那意味着更深的难度,更高的理想。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正处在朝气蓬勃的青春年纪,作为长辈,我羡慕你们年轻的面孔,羡慕你们饱满的热情,羡慕你们使不完的干劲,羡慕你们身处的这个美好时代。如今这个伟大的时代属于中国!属于中国的年轻人,自然也属于在座的每一位。勇敢去闯吧,因为未来总在想象之外!

最后,再次祝贺同学们顺利完成大学学业,也衷心祝愿你们一生幸福有成!

谢谢大家!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西安工程大学校友网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